jadebamboo

现在的记者都流行写清水文了

因为想查米国助教“赫尔佐格”和老玫瑰的渊源(JI QING)而去度娘,这位没有存在感的助教的料找不到(如果想看可能小粉红的玫瑰楼还多一点),却翻到了这篇我天朝记者写的美德大战新闻,标题首先就亮瞎眼:

 

《温柔一刀情意绵绵》

 

原文转载:

这是一届令人错愕的世界杯。裁判只需要一秒钟,就可以改变一场比赛;英雄只需要几个昼夜,就变成千夫所指的懦夫——显然,我指的是苏亚雷斯。几天前他被马拉多纳拉进演播室,马老师字正腔圆:你是一个现象,你为了让一个国家开心拿出了自己的全部!几天后,他居然在比赛中就亮出了自己的独门暗器——龅牙,基耶利尼不幸中招。

苏神被禁赛九场。基本上,乌拉圭人这次朝着大力神杯挺进的途中,遭遇史上最大的一次泥石流……世界杯快要错愕到没有规律可循,从战神的沉浮,到小组赛赛场上随处可见的揭竿而起,谁又有完全看懂?但是,总有些物事有迹可循,今天,我们试图以武侠的方式来解读之——

一贯自诩很懂江湖的王家卫先生说,练武有三个境界——“见自己,见天地,见众生……”所谓的江湖,那是一群人共谋的境界,有情有义、有恩有怨。于是,任何一门绝世武功,都挡不过情义。

即便勒夫没有明显地送给美国一个丑陋的平局,他也用自己的1:0还清了克林斯曼当年的提携之情;即便,加纳开场就打进一个乌龙,他们也用拼到最后的不放水还给足球江湖一份纯真。顶着做掉还是被做掉的这份“恶毒”,G组诞生了毫无悬念的出线球队,德国和美国。

有胜负,更有默契

这是让人揪心的两个小时,全世界都认为,克林斯曼和勒夫不需要默契就能打出平局;全世界都认为,C罗的2014年巴西之旅,不会寡淡到只有一球……事实上,遥控板在1套5套不断翻动,脑袋飞速算分,依旧挡不住一个看似没有阴谋的完美结局。

56分钟前,一切都很像大家“意料”的那样,德国和美国队都有点漫不经心,厄齐尔的传球总是差那么一点,波多尔斯基的射门也差那么一点。此时,加纳的一记乌龙球更让“美德”更加安心,这样的比分,即便美国队输了,也能跟着德国队出线。

场面的波动,来自第56分钟,战术角球开出,穆勒漂亮的补射改变了天平。即便一分钟后加纳队扳平比分,“美德”依然安全。于是,落后的美国队依然有闲心来个乌龙碰撞——贝多亚和琼斯对撞,琼斯鼻血顺流而下,美国队医耐心治疗。大家都明白,这拖延两分钟对于掐表判生死的最后一轮来说意味着什么。

此时,81分钟时,美国球迷开始庆祝了,他们没有进球,而是C罗在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踢进了本次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。加纳除非奇迹般连进两球,美国队才可能被淘汰。随后的时间,变成了意料中的“垃圾”,一场看似不太默契的赢球,德国温柔的一刀,依然“保送”美国晋级。

是兄弟,更是恩人

如果你熟知克林斯曼和勒夫的故事,你就知道,“掩藏”着的默契对于他们来说,不费吹灰之力。

两人的故事,可以从穿着说起。女伪球迷大多痴迷于勒夫的蓝色毛衣、黑色西装,其实,勒夫的品味,也有赖克林斯曼的影响。2006年,克帅是主教练、勒夫是助教时,这对组合曾是宇宙无敌帅,那时,克林斯曼就喜欢高领毛衣和休闲风的夹克。

球员时代,俩“兄弟”根本不在一个档次,勒夫最骄傲的国家队经历是四次U21,头顶“金色轰炸机”的克林斯曼则是1990年世界杯冠军主力、1996年欧洲杯冠军队队长,德国国家队历史射手排名第三。

看似如此不平行的人生,终于在2000年炼就一段“激情”——科隆体育学院参加为期六周的进修,勒夫和克林斯曼成为同桌的你。2004年,克林斯曼刚刚拿到德国国家队的聘书,他立刻给自己的同桌打了个电话,勒夫一下从乙级小球会的更衣室,走进了德国队大门。

所谓江湖,全赖情义。这份提携之情,知遇之恩,哪里是一场不太默契的“默契球”可以报答的。

是攻心,更是用心

《让子弹飞》里,有一句经典台词:“杀人要诛心。”想温柔地俘获一个人,也要靠“诛心”。

早在2006年,美国足协就捧着一份150万英镑的年薪来到克林斯曼面前,但那时,执拗的金色轰炸机并不愿意放弃德国队的帅印。直到2011年,美国的亲情牌真正动摇了这位硬汉:“我希望黛比能够带着两个孩子在美国生活,因为只有在这里,他们才不会受到媒体过多的关注。”

美国女婿克林斯曼随后立刻以主人翁的心态来深耕美国队——首席助教是奥地利名宿赫尔佐格,以及克林斯曼的师父——冠军教头福格茨,都被带到了美国。此外,很多有德国血液的队员被输送到了美国——对阵葡萄牙打入扳平一球的琼斯,此前还曾身披德国队战袍。

5年时间,美国人用亲情调制出一种武功——攻心计。中此毒者,大多神魂颠倒,不肝脑涂地,决不罢休。三年时间,克林斯曼带给美国足球的变化,是显著的,让美国“安全”晋级,他居功至伟。

 

除了“勒夫的品味,也有赖克林斯曼的影响”这句超级不靠谱,其他的,基本符合事实,但亮点是字里行间作者的八卦魂。

评论(7)

热度(19)